close


從第一次的日本自助旅行開始,
網路的便利性和日本飯店、民宿的服務,都讓我深深覺得即使是自助旅行也不是件麻煩事。

在日本飯店、民宿的網頁上,或是大型訂房系統的じゃらんnet
只要填入基本的資料,不用預先填寫卡號、繳交訂金,就能預約到房間。
(第一次訂房時,我還很難相信這是真的,"真的這樣就可以了嗎??")
這和在台灣訂房甚至是餐廳訂位的規則大不相同。
台灣的飯店、民宿要求預先匯款一半的訂金很常見,也遇過多人數的餐廳訂席會要求你留下信用卡卡號資料,
或許這是台灣業者很清楚本國人的陋習吧~

兩相比較之下,我深深敬佩日本人對於預約者的信任,
對於這樣的信任,都要求自己要回以相對的尊重,
每次的行前我都會再次確認我的訂房,告知預定抵達的時間,
如果有訂房的調整或取消,我一定會在至少三週前告知並道歉。



最近的新聞,
京都的民宿,遭遇幾番台灣人訂房卻無預先通知當天no show,
這次則是自稱某國立大學學生大量訂房no show,不堪其擾決定不接受台灣人的預約了。
對小規模的民宿來說可能就只有幾間房間,承擔不起no show的損失,
因為最近有新聞報導,才引起大家的注意,其實這問題已存在許久。

旅途中,遇見不同國家的人們問起你來自哪裡時,
當你說出你來自"台灣"時,你希望對方對"台灣"表達出怎樣的印象?

當你覺得日本人自恃甚高,為什麼總瞧不起其他亞洲地區的人們?

想想我們可以怎樣做得更好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薄荷綠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