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大學時期參加攝影社,那是按一次快門7塊錢的遙遠年代,
是個很窮的社團,暗房只能洗黑白照片,因為買不起洗彩色照片的藥水,
但我們有個很棒的指導老師-大鬍子老師,
老師拍的風景,感覺得到微風在吹拂,看著花的照片,幾乎可以聞到花香,就是這樣厲害的大鬍子老師。

將近三年裡,攝影的專門技術我只學會基礎概念,快門光圈的對應表我根本沒背過,
因為我覺得,志向不在當攝影師的我,只要掌握構圖就可以拍出像樣的照片。

但是構圖沒有一組數字、沒有絕對的原則、沒有花俏的工具可以藉用,
老師可以敎你黃金比例,對於構圖的技巧卻需要多看、多體會,磨練眼光,不停的練習著。

眼睛看見的全景視角,如何放入相機鏡頭,放入那個方框中,拍出精準的照片,
巨大的景觀要去蕪存菁拍出有重點的照片,
單一的、微小的,如何拍出存在感,不變成一張鬆散的照片。

每次我拿起相機時想的都是這些,
雖然按下快門不用花7塊錢,但我也不想拍出太離譜的照片,丟自己待過攝影社的臉。
旅途中拍的照片不在求多,而在精確和有故事性,如果看著照片想不起當時的回憶,又何必拍呢?

我喜歡看我到過的地方,大家是用什麼方式拍它的,
常常會發現我怎麼粗心漏掉這一個角度,哇~怎麼別人拍的就是好漂亮,自己拍的卻死板板的,
大概就是要在打擊中,慢慢去磨練更精準的構圖吧! 我想~


照片:
六本木國立新美術館,白天的滿月
這就是我完完全全沒想到的拍攝角度~一介平民和專業雜誌攝影果然差很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薄荷綠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