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週末重讀了唯川惠的"永遠的途中",
這本小說是描寫兩個亦敵亦友的女人,人生不同階段的切片(分別是27.30.33.39.42.47.52及60歲)面臨的難題和處境。
隔著兩年多重讀格外覺得唯川惠筆鋒犀利。
"永遠的途中"裡面不斷出現的質問:
人生在抉擇當時如果做了另外的選擇,是否會擁有另一個更美好的人生?
我喜歡選擇職場(而非走入家庭)的女強人乃梨子在47歲時的答案:"
我不想用假設性的問題回頭重新思考人生。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今後的自己要怎樣的生活!"

如果要說20歲的尾巴和20歲出頭的最大差異,大概就是許多的假設性質問,
例如年初時聽到國中同學說當年我暗戀的男孩子,老早就和班上的另一個女生結婚、小孩都很大了......
就會忍不住的想"哈雷嚕呀~~嗆司!!" 如果當年我鼓起勇氣現在會不會變得不一樣!?

假設性的質問不見得是對目前生活的質疑或是不滿,應該是說對緣分際遇的發展感到奇妙,
自己的生活會是現在的樣貌,也是經歷了不少奇妙的際遇和緣分形塑而成的呀!!

月初我切了20代最後的生日蛋糕,朋友說其實過了30歲也沒啥不一樣的呀~
不過回想20~29歲這10年還真的發生許多彌足珍貴的事,
和0~10歲不同的,也和11~20歲不同的這10年間,從依附於家庭之下到獨立謀生,
第一次的戀愛和第一次的失戀,沒有了學生的寒暑假,第一次的面試經驗,第一次真的離家離開從小生長的台中,
第一份薪水,第一次出國,第一次圓了遊學夢,第一次的住院,第一次有一群人圍著唱生日快樂,第一次真的用上從小學的英語,第一次想家...這些都是發生在20代的十年。

我異想天開的想每天寫日記(重拾沒有個人BLOG時的習慣),寫對下個十年的期許或是前個10年的反省都好,
反正想到寫啥就寫下來吧! 因為下個10年又會是不一樣的風貌了~




(無敵小樹登場嚕!!BOOM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薄荷綠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